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喜子的家

忘记零零年代,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日志

 
 
关于我

四十年前的十月一日,当朝霞洒满大地的时候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从此有那么多的人爱着我宠着我疼着我.我没有理由不好好活着,为了那些爱着我宠着我疼着我的人!

乡音·乡情[原创]  

2010-06-11 00:05:19|  分类: 情感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异常的静。

  我坐在电脑前轻敲着键盘,在自已的心海里畅游,这是在忙忙碌碌了一天之后的必做功课。也只有在这静夜里,我才是我自已,这时的我不用想工作的事,不用想吃饭的事,也不用想儿子的功课做完了没有,只是尽情的享受着这属于我一个人的时光。

  突然,桌边的手机铃声刺破了夜的宁静。

  我拿起手机一看是个很陌生的号,便心不在焉的“喂”了一声,手机里传来一个苍老而又陌生的声音:“你做啥着来?”语音中透出浓浓的陕北味儿。

  我以为是谁打错了电话:“请问你找谁?”

 “会不会打错了?你打听的喜子的电话号码是不是这个?我听说话声不像喜子。”“是呀,新文说就是这个号码。”手机里传来一男一女的问答声。

  新文?我的堂弟!

  一刹那间,我明白了打电话给我的是谁了,就在我还没来得及叫声四叔的时候,四叔就问我了:“你是喜子不?”

 “是的,四叔我是喜子。”我立刻甩掉普通话,想用家乡方言同四叔说话,可舌尖翘翘的怎么也打不过弯来。回想前面竟然撇着腔用普通话说“请问你找谁时”尽羞愧的无地自容,鬓毛未衰,乡音却不在了。

  自十八岁外出求学开始,乡音基本上被我摒弃了。

  爷爷奶奶在世时,常回乡下老家,乡音也还常挂在嘴边,等到二老过世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当四叔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我又激动又惭愧。激动的是久违了的乡音一瞬间勾起了我无尽的乡情,惭愧的是应当是我给四叔打电话问他老人家好才是,可我居然从未想起过。

 “四叔,您和四妈还好么?”

 “好着呢,你和娃娃们都好着吧?”

 “都好着呢四叔,您用谁的手机?”

 “我的。”

  我大吃一惊,前几年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家家买了彩电安装了“锅”,同时安装了固定电话,我以为这对黄土高坡上的农民来说物质已经丰富到极限了,没想到他们竟然也都添了手机。

  四叔说他和四妈在宁夏的石嘴山市打工,四妈在一家葡萄园做工,他在煤厂筛煤。四叔还说爷爷的四周年忌日到了他要回老家给爷爷烧纸,问我有没有空闲也回去一趟,他想见见我。

  四叔年长我十五岁,从记事起,我就觉得四叔特别疼我。那时,他给生产队放羊,夏天快要落日的时候,我就站在门前的涧畔上眼巴巴的候着四叔的羊收圈。我知道四叔肯定会给我带回许许多多从深山里采摘下的野果,像山葱子、杜梨儿、木瓜、沙枣儿……,他从不空手回来。暮色下,有一团白云从远远的山弯里飘了过来,那就是四叔和他的羊群回来了,我高一脚低一脚的蹦跳着迎了过去,四叔就开心的拾起我驮在肩上,然后变戏法似的从各个衣袋里往外掏好吃的。

  我十岁那年,奶奶决定要分家了,四叔央求奶奶把我分到他家,他说他会好好供我上学。奶奶笑四叔太傻,说人家父母双全的怎么能分到你家呀,再说了哪有分家将侄女分过去的。四叔就“唏唏”的哭了,他说他最想要的两个人——奶奶和我都不能去他家。

  后来,我随父母到城里上学去了。每到假期,四叔就会同爷爷争着抢着到城里来接我,我坐着四叔的马车从东方露白坐到满天繁星,从喧啸吵闹的城市坐到清寂幽静的山村,回到我久违的乡情中。

  随着岁月的流逝,故乡的小河边再也看不到爷爷背着背篓打草的身影,故乡的涧畔上再也看不到奶奶迎风飘飞着的白发,四叔也已两鬓染霜。

  今夜,当四叔的声音从遥远的宁夏的石嘴山市传来时,我才想起已经有四年多没有回老家了,浓浓的乡音勾起了我无限的乡情。走近乡情,像寒冬中走进了温室,像酷暑中走进了浓荫,它留下的是永远不灭的愉悦,留下的是永远不变的甘美。沉醉在乡情之中,便会感到这个世界是那样的美好,是那样的温暖和安宁。

 

 

乡音·乡情[原创] - 喜子 - 喜子的家

四年前,在爷爷的葬礼上见过四叔一面,至今再也没有见过他老人家。

一包黄土掩埋完爷爷之后,四叔久久不肯离去!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