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喜子的家

忘记零零年代,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日志

 
 
关于我

四十年前的十月一日,当朝霞洒满大地的时候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从此有那么多的人爱着我宠着我疼着我.我没有理由不好好活着,为了那些爱着我宠着我疼着我的人!

[原创]“读书人”的真情告白  

2007-04-28 19:48:25|  分类: 女儿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人”的真情告白

                                (女儿随笔)

“哎,你,干什么的?”

“……”

“看什么看?说的就是你!瞧你那傻样儿。”

“啊?我?哦,念书的噢。”

“哦……读书人啊?读书人好啊!”

                                             ——写在文章前面的话

                                一

初来咋到,在这里,傻样的我,也就妄称一回“读书人”吧!

至于为什么要用“妄称”——从客观事实来看,我每天从事的活动无疑向人们传达出“她是个学生”这样的讯息。所以我是个“读书人”;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说实话,我真不是个读书人!除了每天坐在教室里装模作样地听听老师们乐此不彼地讲着那些看上去好像一辈子也不会用到的东西,顺便时不时地喊两句“对……”、“知道……”、“是……”之类的话,我没有一点“读书人”的样子。有时候,一节课完了还连书都没有翻开,只是跟着瞎吆喝。真不知道我十几年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读的都是些什么“书”?有愧于先人呐!

但是反过来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谁让我生在这个时代呢?看看身边的人,像我这样的比比皆是!每每看到上课时身边睡倒一片的时候,就发现其实我还是很不错的,起码我态度还是比较端正的。暗自庆幸一番,于是我喊得更起劲儿了!

妈妈老是跟我讲:“我们那时候要看个书多难哪!谁有一本好书,大家就你借我借,等还到手就掐头去尾了,那个心疼啊……。当初,我为了看《红楼梦》就求爷爷告奶奶的借呀!”说到这儿她总会很满足地笑笑,为她能借的看完全套的《红楼梦》,并且说:“唉,你们这些孩子,这么好的时代、这么好的条件却一点都不懂得珍惜……”

是啊,这么好的时代赋予我们什么?时代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郭敬明”、“韩寒”时代洗刷了我们对“老子”、“ 韩非子”的记忆;时代湮没了“四大名著”的风韵华光;时代创造了一部部《小说E时代》;时代教会了我们用手敲击出人生的乐章;时代抹杀了我们书写生命诗篇的能力。

                              二

一日,迫于无聊,突发奇想,径自来到书店。看着扑面而来的花花绿绿的图书、画册一时没了主意。一不小心一个踉跄,就随着人流来到“小说、纪实文学”一栏前,那情景实在壮观!虽说不上是人山人海,但也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了个水泄不通吧。

踮着脚尖,往里探了探头。在我视线所能及的范围内看到的不乏一些《恶魔之吻》、《那小子真帅》、《谈谈心  恋恋爱》之类的“青春必读”。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也伸长胳膊捞了一本,大致一翻,书里竟大肆描写母子恋什么的,还注明是纪实文学。不禁汗颜,本想细细品味一番的念头顿时烟消云散。看来时代真的是进步了,进步地让人跟不上节奏。

走出书店时,捎带着看了一下“古典名著”、“教辅图书”、“艺术类图书”的书架前稀稀拉拉的几个叔叔阿姨,我不由得心生一种敬佩,但也不得不感叹世态炎凉,于是千言万语涌上心头,我们这些“读书人”只能是妄称了

抬起头,依旧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是读书的时候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