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喜子的家

忘记零零年代,给自己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日志

 
 
关于我

四十年前的十月一日,当朝霞洒满大地的时候我来到了这个世界,从此有那么多的人爱着我宠着我疼着我.我没有理由不好好活着,为了那些爱着我宠着我疼着我的人!

[原创]当心中没有了敬畏时

2006-09-13 20:00:38|  分类: 心情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时候我是一个特别淘气的孩子,奶奶常说我搅得八家的浆水都酸不了。东家园里的一行行葱叶一夜之间突然不见踪影;西家地里的苹果树上一不留神挂满了一串串葡萄。那准是我干的。为此奶奶落了不少的埋怨:“那孩子让她奶奶给惯坏了!”面对追踪而来的四邻八家,奶奶从来舍不得打我。她常慢声细语地告诉我:“伤天害理的事不能做,今生不报来世报。阎王爷心里有本账,到时派小鬼拿绳子一捆就推进油锅了。”并会东家长西家短的找一些例证。

每当这时我立马后背发凉,眼前浮现的是过年时我家油锅里翻滚的麻花。慢慢地当我的脑海里浮上一丝破坏的欲望时心里就会产生一丝敬畏,生怕阎王爷看到。日子久了野性逐渐收敛了不少,终于成了人形。

当然,今天的我们是不相信鬼神的,连我们的孩子都不相信了,他们可以相信有外星人,可以相信有超人,决不相信有牛头马面的。但我常常回忆起过去那种单调而平静的生活,似乎有很多东西值得细细反刍。

奶奶辈们在对自己良心的不断忏悔中度过一生,他们在到那个未知的世界之前可以自豪地说:“我有错,但没有做过任何亏心事。”这就是一代人的良心基石,他们生活的时代信息不畅法律也不健全。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遇到公共权力不能及、管理者们不做为时,以神与鬼,以因果报应来约束社会中的各个成员并逐渐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一条规则。它让人谨慎行事,言以自律。所以,坑、蒙、拐、骗者总会被良心铐问,杀人越货者就更不为天理所容。

这到使我理解了那个年代为什么不用防盗门,人不在家只须扣上门,给邻居招呼一声就成。那年代也没有八两称,更没有假药假酒害死人。这并不是因为当时我们太穷。

现在法律是越来越健全了,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可再详实精细的法典也无法穷尽千恣百态的生活,法律所能达到的无非是对社会最基本秩序的维护,无法波及社会的各个角落。且那一“疏”是形形色色的人所向往的,奔着一疏而无所畏惧。他们不害怕自己未知的现世报应,更不害怕遥远的来生报应,更不能时时忏悔自己做过的亏心事,因为他们心中没有了敬畏。

  评论这张
 
阅读(329)|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